怎样和叛逆期的孩子交流 叛逆期的孩子怎么交流

时间:2022-12-01 10:06:36来源:
导读1.用顺势疗法来化解孩子的情绪,是一种心理方法。当孩子对父母有强烈的逆反心理时,他会故意做一些激怒父母的事情,目的是激怒父母。如果家长被孩子牵着鼻子走,就会陷

怎样和叛逆期的孩子交流 叛逆期的孩子怎么交流

1.用顺势疗法来化解孩子的情绪,是一种心理方法。当孩子对父母有强烈的逆反心理时,他会故意做一些激怒父母的事情,目的是激怒父母。如果家长被孩子牵着鼻子走,就会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,导致亲子关系陷入僵局。

但是,当父母意外地接受了孩子的行为,平静地接受了孩子的反抗,孩子就会觉得棉花上挨了一拳,会让他停止努力,从而改变态度,与父母沟通。

2.避免长篇大论的说教,批评孩子就事论事,不算旧账,不给孩子过多的指示。沟通问题要具体。父母有认真的习惯,但说的话特别空。

比如“你要好好学习”,这种语言表达是没用的。因为这些话缺乏明显的可操作性,孩子掌握不了,反而造成孩子的心理焦虑。积极的方式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提问和鼓励,逐渐与孩子沟通,这样更容易调动孩子的积极性,更容易把握孩子思考和行动的方向。

3.为孩子树立榜样。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,在孩子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,让孩子觉得自己的父母是最好的,并以拥有这样的父母为荣。

这就为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正常沟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。不要把工作和夫妻之间的压力发泄在孩子身上,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,不要随便对孩子发脾气,不要喜怒无常。如果父母自己在情绪处理上有问题,首先要解决自己的情绪问题。

4.家长与学校保持正常联系,尤其是班主任。要知道处于叛逆期的孩子,不仅家里难管,学校也难管。所以要和学校老师,尤其是班主任保持正常的、相对频繁的联系,了解孩子平时在学校的情况。遇到不好的情况,也方便及时得到消息,及时处理。

标签: